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為落實執行災害防救法,加強宣導災害防救觀念,並強化民眾意識與技能,於10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在台北市喜來登大飯店舉辦「大家e起來、平安處處在-全民防災體驗活動」,活動內容是以「全民學習CPR」與「全民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兩項主題為主軸,此次活動由行政院謝院長親臨主持,與高雄市、台北縣、新竹縣、台中縣、屏東縣等5縣市首長,透過電視連線共同啟動活動儀式,並率內政部蘇部長、政務委員郭瑤琪、消防署署長黃季敏等政府官員親自學習操作CPR,以激發全民一起參與學習,並讓全部活動達到最高潮。

此次活動最大特色是國內首次由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同時舉行的全國性大型防災體驗活動,並邀請多國外賓、軍方代表、民間團體、計程車從業團體、學生及餐飲業代表共同參與,型塑了全民參與體驗學習的景象,整個活動過程在示範教官生動精闢的講解說明下,參與CPR操作學習的學員均認真實際操作,尤其此項技能簡單易學、不但可以自救,更可以救人,已是全民必備的技能,學員們都深覺受益良多。

另外,在活動現場另擺設「全民防範一氧化碳」展示攤位,現場陳列各項標準熱水器裝備、各項文宣品、光碟及動畫影音展示,特別是即將邁入冬天之際,往往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繁,為避免此類不幸使事件發生,故以此主題為活動宣導重點,期望透過生動活潑的宣導方式,以提昇民眾防災意識,並於活動結束後,由縣市消防局首長率消防、義消及志工等相關人員至民眾住戶宣導居家防火診斷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觀念,擴大宣導成效。

此次活動之舉行,希望藉由全民自救救人,可以在關鍵時刻減少災害帶來之危害,相信透過此項防災體驗活動之舉辦,可以帶動全民學習風氣,共同建立最優質的生活環境。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圖書館(各項急救常識)